引愁衔月

鸽子养殖专业户

少年游.2

  周国义并未察觉江临的小心思,领她走过一片宽阔地带,七拐八拐,来到一扇大门前。他生得高大,摸摸江临的头顶,说:“江临,这就是公会的分会了,总部在S市。”

  不是江临见识多,真是这里太寒碜了。门上大半爬满了棕红色的铁锈,门前空地上杂草丛生,几乎没个下脚地,瓷砖贴在上面令人不禁担忧何时突然掉下来。按照她的经验,此处应是废弃的仓库。

  好穷哦。公会不应该是霸气侧漏金碧辉煌吗?天行者多酷啊,怎么只明面上光鲜……

  江临陷入了对自己选择的怀疑。

  周国义人长得粗犷,心思倒挺细腻。他解释道:“实际上公会里都是些有正常生活的人,没多余的钱搞这些东西。据我所知,全世界天行者不会超过这个数。”他比划了个八,“最多八百万。”

  情理之中,情理之中。江临默念,推开铁门,随周国义走了进去。

  目前驻守J区的天行者共计两百三十余人,天狗食日后多了十三人。约四分之三的天行者外出执行任务,留下的是二十多个刚入门的新人和三位资历上的老人。周国义便是这三者之一。

  从现在开始,抱周叔大腿!

  江临问:”天行者除了异能,不容易被感染,还有没有什么和普通人不一样的地方?“

  ”哦,有的。“周国义被问得熟练了,”丧尸比较喜欢优先攻击我们,可能不包括你。然后就是对丧尸有种天生的敏感,听觉视觉一类更尖锐。“

  江临刚被捧到天上,瞬间又狠狠摔下来。这就意味着,徐远洲遇上天行者再怎么伪装都会被认出来,死路一条。不知不觉,她的眉头又扭作一团了。

  江临囫囵应了一声,周国义已经带她来到了新人的聚集地,他们各干各的,正好有两个结对离开。上至五六十岁的中老年,下至十一二岁的小学生,年龄跨度不是一般的大。但……十一个人八个男的,这是搞什么?狼多肉少?

  与江临同龄的少年闻声转过身。他一身地摊货,反扣顶鸭舌帽,倒穿出个盐系少年的模样。江临平日就好这口,看得可乐呵着。

  ”你好啊,我叫伍倾,可以和别人共享心里的任何想法。“伍倾打招呼,”你呢?“

  难道介绍异能是天行者的规矩?江临记下这点,对陌生人有着天然的冷淡:”江临,丧尸不咬我。“

  伍倾脸上现出一丝不解的神情,少年都是直言直语,紧接着问道:”只有丧尸不咬丧尸啊!你是不是丧尸?“

  说着还去碰江临的手臂,发觉还热乎着,才放松警惕。

  江临料到他的惊诧,被惹得轻笑几声。徐远洲性格偏内向,何南禤又太阳光,倒没常常接触过伍倾这般的男孩。“怎么?被吓着啦?几岁了,嗯?”

  “十四了。”伍倾想必也是个天真的小孩儿,见到江临略显轻佻的笑声竟动作局促。

  江临估计得没错,忍住一把摘下他帽子撸头发的冲动,接下说:“比我小一年。我都十五岁半了。”

  周国义欲打发走自己,插嘴道:“行了行了,你俩别叨叨了。伍倾,你跟江临介绍下入门的东西,我还有事。”

  “好的。”伍倾回答。

  江临识趣,乖乖跟着他学习。

  只不过,徐远洲怎么办?凉拌?

  伍倾话不多,一会儿便普及了他所知的一切。江临听得正入神,不经意说了一句话:“人民医院那里还有人没救呢……”

  伍倾自然知晓她说的地方,但那里丧尸围得水泄不通,暂时没人敢去。即便是去了,也不一定回得来。他开始撺掇江临:“我们去那里吧!反正我跟着你,也不怕的。”

  之前徐远洲没被咬到就是因为与江临距离够近。照伍倾这么一说,江临的确是个挡箭牌。只不过,江临可不想与生人亲密接触。

  “嗯。我们两个人肯定不行啊,我去过那里的,四十多个人呢。我来算算,一次最多救四个人,我往返十多次,好累的。”她不大乐意,半推半就,“要不,你再叫几个人?最好是能带人走的。”

  江临从心底里嫌弃伍倾的异能。读心术固然在单挑谋略中大有用处,但论营救……抱歉,她真没想到能做什么。

  伍倾赞同,消失片刻,带来一个男生。清瘦,略高。江临瞄了眼,一米七五以上。那个男生介绍说,自己叫于晞,K市人,在J区有亲戚,大学毕业,在此小住。异能是光元素,对丧尸有致盲僵直的效果,但不能持续太久。过段时间会想办法回K市,顶多留下两天,所以请快点行动。

  江临大喜,请示了周国义,翌日,三人兴冲冲地出门了。有江临和于晞这样的bug级人物加入,此番救援并无大碍。两个男生先行返回,江临留下,说要回家一趟,拿点东西。

  只不过,何南祁临走前托江临找人──何南禤。头一回何南祁碰到江临时,以为她也自身难保,便未说出口。其实早在天狗食日的那天,他们兄弟俩就失散了。何南禤应是待在家中,但很有可能被朋友邀出去打球。

  正午已过,江临从医院附近找来辆自行车骑着,热浪一阵一阵袭来,惹得她满脸通红,汗水珠子一颗一颗往下掉。

  “这叫什么事啊,我要找两个小屁孩!”江临擦了擦额上的汗,“徐远洲还好说,何南禤上哪儿去找啊?我连他家在哪儿都忘了!”

  抱怨归抱怨,人是要找的。

  江临边赶路边斟酌徐远洲未来的计划。他只能老实待在家里,等江临有实力护着他,才能把他接到那边去。根据她以往看丧尸片的经验,徐远洲没有必要吃人,压住他的欲望,混在人群里也不是不可以。体温不细究,别摸到躯干部位,没人在意的。

  在他脖子上挂个小瓶子,装点自己身上的一点东西?江临不晓得是哪儿散发出“螺狮粉”似的味道。伍倾他们靠得近了,却没闻到这股味儿。

  难道只有丧尸才闻得出来?

  呃,好吧,徐远洲鼻子确实比较敏感。

  江临回家敲门,徐远洲颤颤巍巍开了一条缝,她钻进来关门。第一件事,开空调。没办法,C市夏天太热。

  江临毫无形象地摊在沙发上给自己扇风,徐远洲坐下来,双手纠缠在一块儿,不说话。她斜睨一眼,又忍不住按太阳穴──得,可别指望哪天徐远洲对着外人能正常交流了!

  徐远洲被江临的举动弄得本来就低头,这下还往沙发里缩了缩。

  江临心知是谁的渊源。他们的父母重组家庭,江临早熟,没那么多顾虑。但徐远洲彼时才十一岁,毫无征兆地接受这一事实,确实强求于人。

  更何况那年,江临还给徐远洲本就一团糟的生活添乱。现在姐弟俩相处模式有多和谐,那年就有多恶劣。

  江临说:“我想了个法子。你今后就待在家里,别让人知道你是丧尸,任何人。我会抽空来看你,等时候到了,我就接你到那里去。现在这里有异能的人至少两百个,统称天行者,遇到他们,赶紧跑。”

  她絮絮叨叨交代了许多零碎,生怕弟弟一个不小心就没了。这几天发生的事太多太多,又那么棘手,心力交猝。

  徐远洲这边搞定了,江临打算给何南禤打个电话试试,没想到还真通了。奇怪,何南祁怎么没打呢?

  “喂,何南禤,你在哪儿?”

  那边过了很久才应答一声:“嗯。外面。”

  江临更发觉其中的诡异:何南禤平常话多得要死,这是受什么刺激了?

  “到学校篮球场找我。”何南禤补了一句。

  江临心急如焚,扣上渔夫帽,下楼骑自行车。她内心隐隐感觉,有事。

  她是个骑车的好手,两三分钟到了学校,没等车停,自己跳下来了。江临望了眼,篮球场空无一人,也许何南禤还没到,找了处树荫乘凉。

  “何南禤──”江临双手作喇叭状吼,她嗓门向来大得很,不怕没人听见,“你个瓜皮①快点出来噻!”

  她喊完转身,吓得魂飞魄散,一屁股跌坐在地。何南禤站在身后,竟不曾察觉!

  以前也没见得他喜欢恶作剧啊。

  何南禤衣着完好,一张小白脸。他就站在那里,嘴唇紧闭。

  江临爬起来摸他手臂,果然,冰凉得不似常人。何南禤已经变成丧尸了,和徐远洲一模一样。

  得,一个拖油瓶不够,买一送一。

  江临今日第二次头疼,伸手去按太阳穴,说:“兄弟,你这样我有点害怕啊。丧尸就丧尸吧,能好好说话吗?”

  何南禤嘴角抽了抽,估计是被江临的一番话说笑了。这一抽又出事了,他闻到江临身上的“螺狮粉”味道了!

  徐远洲以前吃过螺狮粉,勉强能忍住。但何南禤头一回遭罪,臭得五官扭曲,赶紧捏住鼻子。

  幸亏丧尸不用呼吸。

  他嫌弃道:“你这什么味儿啊!好臭!能收敛一下吗!天呐我难道要一直捏着鼻子和你说话?拜托……”

  嗯,还是原来的配方,原来的何南禤。江临摊手摇头:“不能,大兄弟。这是丧尸才会闻到的味,你再死一次就闻不到咯。先说正事,你哥叫我把你找回来,现在怎么办?”

  “什么?”何南禤诧异,用怀疑的眼神盯着江临,“等下,他会找我?我这样子回去他还不得削死我。您老放过小的一命,我四海为家。”

  江临心中的念头越来越偏向一个危险的结果。哥哥不主动找弟弟还要托人,这是哪门子兄弟情?何南祁早已知道了答案?或者,是何南祁把他变成这样?

  江临好生斟酌一番,答道:“那么我告诉你哥你变成丧尸,被我打死了。你觉得自己有异能一类的东西吗?”

  何南禤点点头,表示赞同,用行动回答了江临的问题:他一挥手,水泥地下便多了一道深约四寸的沟壑。

  “肯定有啊,你瞧,我随手一划,就像用刀切西瓜一样soeasy。我琢磨了半天,应该是风刃。玄幻小说你总看了吧?我都快要佩服我自己了,可牛.逼.了哈哈哈哈……”

  丧尸也有异能?抑或天行者变成了丧尸?江临只来得及震惊,张大了嘴。

  先管好自己,管好自己。

  “好厉害。那我跟你兜个底,我弟弟也是丧尸,多照顾一下。他叫徐远洲,比我矮点,瘦瘦的,你应该见过。徐远洲,记着啊,以后我罩着你俩,短信联系。”

  待江临收拾了这一烂摊子返程,已是日落西山。

  周国义于江临的即兴外出并无责怪,反而叮嘱她万分小心谨慎。也对,江临这么个宝贝疙瘩,任谁也不会埋没。顺道向何南祁交代了他弟弟的下落,当然是假的下落。

  末世的第七天,江临面见公会总部的管理层。而江临正归入了此类,属于公会的高级机密。

  仲夏的太阳刚冒出头,江临被周国义推到破仓库唯一一处看得上眼的办公室站着。片刻,一位衣着整洁凌练的中年男人坐上桌边的靠椅,坐姿端正,令江临也不由得挺直了身板。

  “江临,明人不说暗话。”他说,左手轻叩桌面,“我是公会总部的议事会委员,唐正邱。公会虽处于发展阶段,但各种规章制度都很完整。凡是拥有特殊异能的天行者,皆会存档入案,如今情形危急,公会采用了特殊手段。”

  江临暗叫不好,表里却勾起了嘴角。她早料到这样的异能定会得高层的重视,但不曾想,公会的办事效率实在是高。“什么手段?”

  “封锁外界的个人信息,派专人负责你的人身安全。”唐正邱顿了顿,“不过,我看也不需要了,驱散丧尸这个异能,普通丧尸是奈何不了你的。”

  江临心细,迅速抓到了字眼:普通丧尸。那么也就意味着,公会已经发现不普通的丧尸了。无论是徐远洲或是何南禤,都不再便于藏匿人群之中。可真是个坏消息,得赶紧通知他们。为了隐瞒自己的底细,她露出一对虎牙,笑道:“叔叔,难不成还有那种和天行者一样的丧尸?很厉害吗?”

  唐正邱点点头表示默认,停止叩击桌面,沉吟道:“是的。它们也有异能,而且,进化速度远比我们要快。不过比那些普通丧尸稍微……难打一点罢了。高层怕的是将来它们进化出了灵智,更加棘手。”

  等下,灵智?唐正邱所描述的丧尸,根本不是江临所认识的两个丧尸!他们都保存着生前的记忆与感情,何南禤更是随手一道风刃。江临向来机灵,刹那,她确定了一件事:他们必然不知道这世上有如正常人一般的丧尸。所以当他们遇上天行者时,未必会被逼上绝路一条。相反,江临应当尽早让他们有个清白身份,日子好过许些。

  “啊,还有这回事?”江临故作惊诧,张大了嘴,恨不得来年领个奥斯卡小金人,“办正事吧,我要干什么来着?”

  用脚趾头想都能知道,偏偏江临这个傻乎乎的孩子早早暴露了异能,公会起步资源本不多,现在封锁消息可是难上加难。唐正邱苦不堪言,边揪头发边解决事端──大家都是天行者,其中一个还是大有前途的光元素异能,杀人灭口太可惜了。

  无奈,只得与伍倾等人签订协约,管严嘴巴,给她一天的时间准备离开J区。树大招风,万一从地底下冒出新品种丧尸了结了江临的性命,那他还不知道哪儿哭去。

  江临心想:“我走了,徐远洲呢?”

  想着,她临走前再次出门一趟,交代走后的事情,拎着捡来的自行车绕着城市走上一圈,掏出耳机戴着打电话。今日天空乌云密布,阴沉沉的闷热,偏迟迟不下雨。江临抬头一望,乌云的罅隙中射进几束天光,恰觉得这天正应了她的心。

  没有谁的生活会一直完美,但无论什么时候,都要看着前方,满怀希望就会所向披靡。①

  ①语出巫哲《撒野》

  江临故意选了一条远路绕回家中,长江蜿蜒穿过C市,暗潮汹涌,不安分得紧。

  由于她生父工作的特殊性,江临一家甚少出远门,这十五年光景,几乎尽数交与J区。风景自然腻了,可这里变化万千的落日黄昏,江临是爱得真真切切。

  突如其来的背井离乡,不由得令她生出几分惆怅。叫她舍弃最熟悉的地方,拖着性命朝不保夕的弟弟,面对外界穷凶极恶的各方鬼神,那绝非其所愿。

  小时候从三级台阶一跃而下就能得到快乐,长大了需要八楼。①

  收拾收拾糟糕的心情,还得上路。

  果然,江临敲门时听到了隆隆雷声,紧接着掠过一道闪电。她从小就怕这玩意儿,吓得站在门前不动,徐远洲开门,她还是站着。

  “姐姐,丧尸都亲眼见过了还怕?”徐远洲打趣道,拽着江临手腕进了门。他身上带着一股奇怪的气味,若隐若无。

  江临心想:“老弟这次怎么语气不对?”

  徐远洲内向,没错,但并不妨碍他在家人面前打闹。平日江临听过不少今日这般打趣的言语,可如此淡定地提及丧尸,真的是他吗?

  江临当然信得过徐远洲,只轻轻谈到:“你今天感觉怪怪的?”

  徐远洲动作微不可察地停滞了,松开攥着江临的手,眼里若覆盖上一层薄冰,光芒黯淡。他微微转身,开口道:“我昨天,遇见一个天行者。他认出我是丧尸,所以,我……”

  “我杀了他。”

  从江临的角度只能瞧到徐远洲的侧颜,他微微低头,鬓边的散发遮住了耳旁的朱砂痣,伫立在玄关的阴影处,神情带着几分痛苦,又带着几分解脱。那气味,想必是沾上的人血。

  很害怕吗?怕我丢下他。

  江临无法想象徐远洲这二十四小时的挣扎与恐惧,他向来缺乏安全感,或许昨晚他夜不能寐,想着给自己知会一声,又担心扰了姐姐的美梦。

  是,她可以接受弟弟是丧尸,她可以接受父亲的骤然离世,她可以接受自己一念之差害死了弟弟。但她不能接受,这个最亲爱的弟弟,手上沾了别人的鲜血。

  这必然是一个无解的问题。

  人杀丧尸是为了活着,那么丧尸杀人也是为了活着。谁杀了谁,有错吗?

  有错吗?

  江临被问住了。

  从各自的角度来说,都没有错。丧尸伤害到了人类的利益,伤害到了人类的生命,所以人类认为丧尸是需要清除的。丧尸角度来说,也要排除人类这个不确定因素,保全自己。

  每个人都有自己选择的权利,末世里当然是先想着救身边唯一的亲人。其他人非亲非故不需要为他们做这么多,万一因为某件事反咬一口得不偿失呢?

  “啊,所以我还是宁愿救跟自己有关系的。”江临想。

  死人哪有活着的人重要。

  她对自己的诘问徐远洲可不晓得,他默默攥紧了拳头,咬牙忍耐,等待最后的审判。他姐姐平日里没个正形,经常失礼于人。但最基本的规矩还是有的,定是对他这种藐视法律的行为失望至极。

  虽然末世里法律并不适用于丧尸。

  沉默已久的江临突兀地跳到徐远洲背上挂着,咧出一个大笑脸,嗔怪道:“没办法,我只好帮亲不帮理。下次可别这么做了,我会生气的。”

  徐远洲一个趔趄差点扑倒在地,心上堵着的那口气终于松了,身体也舒展到说不出的大。他什么都说不出来,愣愣地点头。

  而他不知道的是,江临骨子里的离经叛道发芽了。

  ①语出长山崎下。

  江临从徐远洲的背滑到地板,换上拖鞋,踱步至餐桌上坐着摇晃小腿。徐远洲仍是站在原地不动。

  江临收敛了笑容,眼睛不自觉盯上天花板沉思:“明天我要离开J区,怕你丢了,把你也捎上,怎么样?”

  说来容易,徐远洲太容易叫人识破,唐正邱想来地位不低,哪是等闲之辈。

  她为此事苦恼,不料徐远洲把这点小心思看得一清二楚,开口道:“我也有异能,可以蒙混过关。”说着,右手抓住江临的手臂。

  江临反射性地抬起手挣脱,徐远洲手劲儿比她大,没个结果。她急了,用另外一只手扯开徐远洲,喝道:“你干什么啊!放开!”

  他这才悻悻松手,瘪瘪嘴,心想:“笨死了,这都不懂。”

  这对姐弟完美遗传了表面温和友善实则内心问候祖宗十八代的基因,徐远洲嘴巴里说着:“我手是热的,感觉到了吗?”

  热的?江临一走神便愚钝起来,方才回想起徐远洲的手的确热乎乎的。难不成,他的异能就是伪装?或者火元素?

  “哦,什么异能?以前怎么没有?”

  “昨天就有了。体温,瞳孔的颜色,外貌……都可以换,除了身形。但我摸自己也是凉的。”徐远洲又摸了江临,这次他的手是没有温度的。

  江临在公会待了那么会儿日子,大概猜到了这种诡谲的异能。他和伍倾同属一派──精神系异能。可真是帮了大忙,日后再也不用担心哪天弟弟叫人打回原形了。

  “你是精神系异能,迷惑人的那种。”江临下定论,从桌上跳下,浑身没骨头似的靠在那儿,“去收拾东西,跟我走人。”

  “知道了。”

  他们过了半个时辰,终归离家远行。彼此心照不宣,一路上缄默不语,江临被这新来的愁绪逼出了眼泪,打着转转没流出来。

  她真想回到那些,抓着弟弟手又害怕有好奇地看丧尸片的时光。此去经年,不知何时能平安归来。

  十年?八年?抑或更久。

  徐远洲比江临更熟悉城中弯弯绕绕的小巷道,挑了一条捷径,须臾之间,二人已到达军.事.基.地.大门口,江临跟门前的人搭得上话,径直拉走徐远洲,进了公会内部。

  “你在外面等着我。”江临交代。

  徐远洲老实等候,拔了一根门前的狗尾草玩着。江临前脚刚走,后脚便听到一阵模糊的男声。窸窸窣窣的,不大明晰。按照他敏锐的听觉,应该离他有段距离。

  一刻钟不到,江临身后跟着个中年男人,不怒自威,许是他发出那个男声。他很高,徐远洲必须抬起头对视。

  “你就是江临的表弟?”他问道。

  “是的。”徐远洲回答,瞟一眼幸灾乐祸的江临,忐忑不安,手搓着衣角。

  好端端的,怎么冒出这个人?以及,江临为何拿表姐弟这一身份糊弄他?说成姐弟不是更可信吗?

  那男人向他伸出手:“我是唐正邱,江临的专案负责人。为了你表姐的安全起见,明天带你们去市里的W区。”

  “知道了,你好。”徐远洲伸出手握了几秒,心不在焉,眼里只装着江临──这个人看着害怕。

  唐正邱到J区并非只为了江临一人,简单的问候之后,跨步离开。他在距徐远洲最近时,略微弯腰,压低声音,道:

  “你是丧尸。”

  徐远洲起了一身鸡皮疙瘩,冷汗直流。他是如何知道的?自己的能力……还是暴露了?

  他望着江临,神情落寞。

  

评论
热度(1)

© 引愁衔月 | Powered by LOFTER